隨著更多研究指出疫苗混打對新冠病毒仍具保護力,加拿大公衛機構1日更新疫苗接種指引,批准疫苗混打,因此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以在第二劑接種BNT疫苗或是莫德納疫苗

加拿大國家免疫諮詢委員會(NACI)表示,民眾接種完第一劑AZ疫苗,可以在第二劑使用mRNA疫苗,包括BNT和莫德納疫苗。第一劑施打mRNA疫苗的人,也可以BNT和莫德納疫苗混著打,但是不建議在第二劑使用AZ疫苗,因為疫苗運作機轉不同。

近期已經有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混打疫苗仍可有效對付武漢肺炎,包括英國牛津大學5月發表的報告指出,混打AZ疫苗和BNT疫苗的受試者,雖然出現不良反應的幾率較高,但是只持續短暫時間,整體對病毒的抵抗力還是有效,而另外一個在西班牙做的混打研究也得出類似結果。

此外,美國國家衛生院(NIH)也表示,即將展開超過150名受試者的疫苗混打實驗,針對嬌生、莫德納和BNT三種疫苗進行研究。該實驗除了釐清疫苗混打的功效以外,也會評估追加劑量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