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嚴峻,也頻頻傳出確診者攻擊醫療人員的暴力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日記者會時表示,嚴正譴責醫療暴力行為,這類事件絕不寬貸,「在法上我們一定嚴懲」。

近期醫療暴力事件頻傳,新北市雙和醫院有確診病患持刀砍傷三名護理師;台大醫院昨日也舉行記者會控訴病患「以體液汙染」醫院;今日上午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也有一名確診者,破壞病房設施後逃離醫院。

對此,陳時中表示,醫療機構是救命地方,疫情期間擔負起重要任務,嚴正譴責暴力行為,在法律上一定會嚴懲,也呼籲民眾,疫情期間一定要保持理性,切勿在救人的醫院做出暴力的行為。

有關雙和醫院護理人員遭受暴力致傷事件,陳時中表示,行為人已嚴重違法,檢警已積極發動公權力偵辦。另外,也將修正「執行第五類傳染病防治工作致傷病或死亡補助辦法」,相關防疫人員若因防疫遭受攻擊,會給予妥善照顧,並全力協助醫療照護以及相對補償。

至於仁愛醫院的暴力事件,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該案先破壞病房設施,後來趁機逃離醫院,警方今日下午1點半在住處尋獲並將他逮補。由於個案是通緝犯又是確診者,後續會妥善處理。

近期醫療暴力事件頻傳,指揮中心表示,絕不寬貸施暴者。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