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起梅雨鋒面影響全台,為大家帶來期盼已久的大雨,不過目前鋒面北抬遠離台灣,也讓雨多人好奇「才剛有梅雨,怎麼雨又要停了」。對此,中央氣象局也在臉書用一張圖解答,梅雨季不是天天都下雨,當鋒面靠近時才會帶來雨水。

氣象局在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表示,梅雨季的下雨和鋒面位置很有關係,因為鋒面會不斷移動,靠近時帶來降雨解渴,北移時也將雨水帶走;即使鋒面襲台,能引起豪大雨的雷雨胞,也是一個個地報到,因此雨勢將會忽大忽小、捉摸難定。

氣象局表示,雖然梅雨季的滯留鋒面加上西南季風,能帶給台灣充沛的雨水,但也不是天天下雨,原因是「滯留鋒是東北風和西南風的pk,若強度剛好、停留在台灣,就能替水庫解渴,But西南風太強,就會把滯留鋒推離台灣,各地將恢復夏季炎熱、穩定的天氣」。

氣象局說明,即使在鋒面影響期間,也不會時時刻刻都有雨,因為鋒面裡的雷雨胞會一波一波地襲來,因此下雨當天的雨勢會時大時小,本週天氣就是最棒的說明,鋒面在上週末靠近、帶給全台雨勢,而鋒面今日北移,也將雨水漸漸帶離台灣,週四台灣就又會轉為炎熱、穩定的天氣。

氣象局表示,梅雨季並非天天都下雨。   圖:翻攝自臉書「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