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強迫勞動、逼婦女節育等行為,已經遭到包括英國、美國、歐盟等國際認定涉及種族滅絕,陸續發起抵制,其中以停用新疆的血汗棉花產品影響最巨。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發函美國聯籃(NBA),呼籲球星終止代言中國品牌,以免成為血汗棉幫兇。

信函內容指出,NBA與NBA球星不應該暗中支持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的這種可怕的侵犯人權行為,自2018年以來的報導顯示,新疆當局有系統性地強迫少數民族穆斯林從事強迫勞動,並且有可靠證據表明新疆棉花生產中存在強迫勞動。

在這封信裡直接點名中國的安踏(ANTA)、李寧(Li-Ning)與匹克(Peak)等品牌,表示有10多位NBA球員與中國品牌簽約,而球星與這些新疆棉的公司保持商業往來,恐怕對NBA球員與NBA本身聲譽帶來危險,因為美國政府已經確定中國政府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也早已禁止進口新疆血汗棉,NBA可能被視為同謀。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是NBA極為重要的海外市場,NBA稍早前曾被批評 對中國共產黨政府過於軟弱,連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都砲轟NBA在中國人權與自由問題上「失聲」。NBA主席蕭華(Adam Silver)則辯稱,NBA與中國的互動對美中關係有正面影響。

這次美國國會直接發函講明白,目前NBA還沒有回應,而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還是聲稱,有關新疆強迫勞動的指控是「無恥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