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向德國BNT原廠購買武漢肺炎疫苗,傳出因為遭受中國施壓破局;義大利媒體《真相報》(La Verità)報導直指,德國聽從中國命令,停止向台灣輸出疫苗。主導德國BNT原廠拒絕我國購買疫苗的幕後藏鏡人,從一開始就很明顯是中國北京政府。

《真相報》指出,中國能對德國施加強大的政治影響力,尤其是近年來,德方顯著加強了與北京之間的貿易關係,使得德國領導層對中國的態度明顯放軟,德國總理梅克爾甚至大力支持具有爭議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而北京也很清楚可以利用經濟影響德國,讓德方接受中國的建議。

該報導續指,台灣擔心中國利用疫苗更進一步施加壓力,這並非毫無根據,台灣現正面臨感染人數增加,疫苗的需求更加急迫,儘管現已訂購AZ疫苗與莫德納疫苗,但還是不夠,而北京利用此事執行戰略,想要從內部分裂台灣,台灣民進黨反對從中國進口疫苗,國民黨則站在相反的立場。

該報導提到,從台灣購買疫苗一事,可知中國對其他國家的影響程度,美國面對北京對台繼續施壓,拜登政府提出向台灣供應疫苗的意願,但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劑量,對於白宮而言,還有其他如印度之類的盟友等待幫助,但美方可以依靠其他盟友幫助台灣,日本政府即表明幫助台灣的意願。

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日宣稱:「台灣疫情持續蔓延,台灣民眾面臨的防疫壓力日益增大。近日,台灣一些政黨、縣市、團體和人士紛紛呼籲開放引進大陸(中國)疫苗或購買BNT疫苗。台灣有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9成受訪民眾表示,只要有合格疫苗可打,他們都願意打,包括大陸疫苗。」

馬曉光強調,中國「高度牽掛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福祉」,願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積極協助「台灣有關方面與復星方面接洽」,他說:「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擁有BNT公司mRNA武肺疫苗在中國及港澳台獨家商業權益;該醫藥集團此前表示願意將其代理的BNT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並要求民進黨儘早為中國疫苗輸台拆除人為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