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盼自費購買500萬劑BNT疫苗捐贈台灣,今(1)天中午透過永齡基金會與鴻海公司正式向衛福部食藥署遞交文件後,郭台銘還喊話指「團結才是逆境的解藥」、「全力配合政府的相關考量」,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醫師李秉穎卻「『聽說』這批疫苗快到期了」,引發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高分貝反擊「沒有聽說有要過期的事」。對此,晚間李秉穎接受採訪時改口稱口誤。

李秉穎今天早上接受周玉蔻網路電台《蔻蔻早餐》節目訪問時表示,近來國產疫苗被汙衊,是一種「認知作戰」,有人不想看到國產疫苗成功,用盡各種,讓國人對國產疫苗失去信心。國產疫苗使用的是蛋白疫苗,比較可靠。有的人說是RNA、腺病毒那些比較先進。李秉穎強調「那是速食店、設計簡單、製造容易」,他警告,輝瑞、莫德納都是RNA疫苗,但因為不穩定,所以都要特別小心,才能夠人類用。

至於郭台銘購買500萬BNT疫苗,李秉穎說:「聽說已經快要到期了,如果真的進來,要經過藥證還要經過一兩個星期的封緘檢驗,是不是有效期限就到了?是不是還來得及接種,這個要考慮喔。」劉宥彤則反問,「李醫師」講很多關於國產疫苗的事,她記得郭台銘的七點聲明中,立場是不論何種疫苗,都是在和時間賽跑,都應該盡可能爭取努力;「聽説」這種字眼,用這種沒由來的聽説就可以幫人、事、物貼標籤的做法,如果是以政府立場發言「恰當嗎?」

劉宥彤也質問,早上「李醫生」發言時,文件都還沒送到主管機關,就提前「聽說研判」,這樣真的是「負責任的態度?」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李秉穎接受訪問時坦言是「是口誤也沒有那個意思」,他解釋,廣播節目《蔻蔻早餐》當下是透過電話訪問,一開始沒有聽清楚,也根本不清楚郭台銘先生買的是哪一家廠牌的疫苗,聽到疫苗的議題,主要就是提醒不管任何民間團體或是企業購買疫苗都要注意有到期的問題,應該是有點誤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