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雖然有趨緩的現象,但情況仍然嚴峻,尤其是全台防疫警戒提升至三級後,民眾為避免外食,選擇購買生鮮自備三餐,人潮因此聚集到傳統市場,不少人擔憂市場會因此成為防疫破口,許多縣市政府對此提出因應措施,採取分流管制,要求民眾依身分證尾數的單、雙號輪流採買,但作為疫情熱區的台北市遲遲未跟進,倒是另走他路,要求攤商輪流停業;對此,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1)日直酸台北市長柯文哲是「菜市長」。

吳思瑤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沒買過菜應該也逛過市場吧?!柯市長對菜市場顯然很不熟,這回怎麼沒有回家問問柯媽媽或陳醫師呢?不跟進依據身分證字號偶/奇數分流採買,硬要獨創攤家輪流停業的新招。到底減少1/2的群聚人流重要?還是減少1/4攤商營業有效?」

她質疑,究竟是買菜的人多?還是攤販人多?習慣買的攤販沒開?難道不會買其他家?難道不會改到其他市場或賣場去買?「水果店沒開,跟我想買香腸又有什麼關係?作為菜籃族,又如何預知哪些攤家是開是關?」

針對柯文哲要建立市場即時影像系統以掌握市場人潮,吳思瑤認為是「天方夜譚」,這種數位操作對許多習慣上傳統市場的婆婆媽媽,配合度是高是低?智商不用157,小市民都可以知道。為了標新立異,不願從善如流。連菜市場都管不好,還真是菜市長!

吳思瑤臉書發文內容。   圖:截自吳思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