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升溫,進而掀起「疫苗之亂」,有民間企業、宗教團體要搶購國際疫苗,還有質疑國產疫苗僅有二期試驗的安全性。對此,政治評論工作者黃暐瀚今天(1日)呼籲:「支持國產疫苗,與搶購國際大廠疫苗,毫不衝突,台灣此刻,急需疫苗。」

黃暐瀚說他被網友點名開罵:「你憑什麼說你要打國產疫苗?」黃暐瀚解釋,願意打國產疫苗,那是「我的選擇」,並沒有鼓吹大家一起打。

黃暐瀚表示,願意打國產疫苗有2個理由:
1.支持台灣自主。(疫苗與國防都是)
2.不覺得我有機會打到國際大廠疫苗。(連前九期都不排不上,非常可能只能打國產)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轉述,蔡英文總統都願意打國產疫苗。黃暐瀚說,總統都敢打了,我有什麼好怕的?要大家別再糾結誰要打什麼疫苗?誰又不打什麼疫苗了!

接著黃暐瀚直指「眼前的重點,是盡全力,大量進口疫苗」;整理各國數據:日本1.2億人,買了6.2億劑(5倍);歐盟5億人,買了58億劑(近12倍);加拿大3800萬人,買了4億劑(10倍)。而台灣2300萬人,買了AZ(1000萬)+Moderna(505萬)=1505萬劑。得加上還沒解盲的國產疫苗,「才有辦法超過人口數」。若得施打兩劑,數量「遠遠不夠」!

黃暐瀚結論,「支持國產疫苗,與搶購國際大廠疫苗,毫不衝突,台灣此刻,急需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