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鴻海創辦人郭台銘5月31日在臉書高喊「台灣,全島一命」。他也要求永齡基金會在72小時內完成所有疫苗採購項目方法的申請,除了提供明確時間表,郭台銘已準備好百億元資金。外界預估,而郭台銘規劃買500萬劑BNT疫苗,若加上出口價(FOB)與冷鏈即運輸等其他成本,預估要花60億元以上。

郭台銘於5月30日晚間在臉書Po文指出,關於疫苗一事深知國人的關切,但請大家為他們「爭取交貨」保留空間,目標在72小時內拼文件申請採購疫苗。郭台銘日前提到,會委託合格廠商向政府提出申請,並強調「預計申請500萬劑德國BNT疫苗,未來若核准進口,將由德國空運直抵台灣」,不會考慮引進中國大陸製疫苗,呼籲外界「不要將德製BNT與中國製疫苗混為一談」。

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5月31日表示,目前依照主管機關的要求提出8項申請採購疫苗相關文件內容,除了公文書寫外,有許多事還要確認執行的可能性,所以,不光是文字撰寫,也必須了解實際的狀況。郭台銘給他們團隊72小時,要完成所有的項目與執行方法,他們正在努力當中,72小時最晚是到2日,準備好了,就會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

據了解,香港向BNT購買每一劑疫苗的FOB報價為30美元(約新台幣826元)起跳,500萬劑就要花費1.5億美元(約新台幣42億元),加上運輸、冷鏈、儲存、檢驗、貼標、分送與施打等費用,至少又要增加50%以上的成本,外界預估,郭台銘採購疫苗的總體成本至少超過63億元。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郭台銘目前已準備好百億元資金,先前也曾與友人透露希望至少能讓第一線人員都能接種第一劑疫苗,也希冀政府制訂的疫苗政策更完善,能讓台灣跟國外一樣盡快打完第二劑疫苗。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熟悉內情人士透露,購買疫苗,確實不是只有一個公文,向政府申請核准就好,事實上,購買疫苗要找廠商與政府對接,因為這當中包括運輸,儲存等各種細節必須確認,要能夠備妥政府公布的8項公文內容,才知道民間購買疫苗是真的還是假的,不能單方面的一只公文,就說要購買疫苗捐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