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和醫院5月31日發生一起病患持刀砍傷3名護理師的案件,一名62歲洪姓新冠患者,在負壓病房內不僅不配合醫護,甚至拿水果刀砍傷三名護理師。同事遭砍傷的消息令同醫院的護理師學姐大嘆,其中一名20幾歲的護理師右手韌帶被砍斷,「要同仁以後怎麼繼續回到職場上…」

新北市長侯友宜接獲雙和醫院護理人員遭砍傷案件後「又震怒」,與衛福部次長石崇良31日上午先後至雙和醫院慰問受傷護理師,雙和醫院則發表聲明,表示當下立即通報衛生主管機關協助病人後續安置事宜,稱受傷同仁生命徵象皆穩定,院方除了積極進行同仁治療外,也已加強員工及家屬心理關懷與醫院安全管理機制。

其中,23歲施姓護理師腹部刀傷較嚴重,手術後保住一命,另陳姓、蔡姓護理師分別為胸、手刀傷,一旁護理人員見狀也立即報警。

「靠北護理師」粉專在31日晚間PO出限時動態,稱被確診男子持刀攻擊的3名護理師中,有一人韌帶和神經被砍斷、一人氣胸、一人腹部受傷,感嘆「現在不只要防病毒,還要防病人」。

也有當時在雙和醫院的案發現場的護理人員表示,現場幫忙在處理其他患者的護理人員也透露,CPR只能拿鉛板來當盾牌阻擋護身。

粉專也貼出一段雙和醫院護理師的對話,這名雙和護理師感嘆,指出護理師學右手多條韌帶都斷了,學妹才20多歲剛出社會工作沒幾年,「右手就這樣被一個垃圾給毀了」,不禁無奈地表示,「要同仁以後怎麼繼續回到職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