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大雨狂炸中台灣,根據水利署統計,截至下午5點為止,明德水庫、鯉魚潭水庫、德基水庫累積雨量都超過100毫米。中央氣象局表示,明日還是全台有雨的天氣,尤其西半部及東北部還是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預估下波鋒面將會在週末快閃通過台灣,各地都有降雨機會。

因鋒面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今(31)日苗栗縣地區及台中市、南投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南以北地區及花蓮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預報員徐仲毅在下午的氣象直播中指出,明日鋒面將逐漸北抬,各地天氣仍相當不穩定,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還是可能出現斷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降雨的機會。另外,明日還是有短時強降雨的機會,不排除有局部的大雨或是豪雨,但因會鋒面逐漸遠離,雨勢可能比今日稍微緩和一些。

預報員徐仲毅表示,週三到週五這段期間因鋒面遠離,台灣比較屬於鋒面前偏西南風的天氣,所以西半部地區降雨會逐漸減少,轉為山區及近山區平地會有午後陣雨的型態,但還是要留意局部大雨。

預估下一波鋒面將在6/5(六)抵達台灣上空,預報員徐仲毅說,這波影響的區域,主要還是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鋒面附近有機會出現中小尺度對流系統,伴隨短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的天氣現象,提醒大家要特別注意。而花東地區所受影響雖然沒有西半部那麼大,但也是會有短暫陣雨或是雷雨。預估鋒面6/6會南移到台灣下方,各地仍有降雨,但雨勢會稍微緩和。

至於今年3號颱風「彩雲」,預報員徐仲毅表示,目前颱風為於鵝鑾鼻東南方約1700多公里處,持續朝西北方向前進,逐步逼近呂宋島東南方近海,後續將北轉移動。從現在預報來看,颱風對台灣影響比較小,因為它在北上的過程中發展有限,且6/4前後強度可能就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

由於鋒面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