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許多確診案例活動足跡都曾到過傳統市場,陸續有縣市政府祭出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來採買,進行分流管制。台北市柯文哲昨(30日)拜託市民每週上街採買兩次,被問及是否跟進其他縣市政府分流措施,柯今反問,「難道派一堆警察在市場門口檢查身分證?」他認為,訴諸國民素質、道德,比政府拿警棍執行更有效。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北市昨進行四級警戒兵推演練,柯文哲表示,停課、停班、停工,到四級封城時的實在代價太大,對社會衝擊也太大,「現階段沒絕對必要不會做四級封城」。

柯文哲強調,只要大家按照政府指示做事,目前沒封城危險,但他也要先講好,是大家有合作才不用封城,若像其他國家,不戴口罩、不聽政府的話、辦大型活動,保證疫情馬上死灰復燃。

有媒體提問,北市昨首度以Google地圖公布確診個案分布密度圖,但有議員質疑恐助長恐懼、污名化特定區域。柯文哲認為,公布北市12行政區確診數不曉得多久了,「你看數字都不會覺得驚訝,為何改成一點一點就變得很驚訝?沒必要啦!」

柯文哲說,公開透明是政治價值,他認為這可以讓我們更清楚怎麼處理問題,這也沒什麼好講的,平常心、以理性務實科學態度面對實際上要面對問題就可以了。

至於被問及是否跟進部分縣市政府依身分證字號尾數「單號、雙號」自主分流上市場採買,柯文哲回應,昨天呼籲市民一週採買兩次,會開始要求市場自治會減攤、約每天停四分之一,先兩三天實施看效果如何。

柯文哲說,他還是相信台北市民水準,先看個兩天,因為若要身分證分單號、雙號,難道派一堆警察在市場門口檢查身分證?

他認為,有時後訴諸國民的素質、道德,比政府拿警棍在那執行會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