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1日)宣布,國內新增274例本土病例及73例校正回歸個案。台北市柯文哲認為,看起來疫情有些趨緩,但若沒嚴格管理,疫情很快又會上升,他認為目前看來不用四級封城風險,但要思考的是管制狀況到底還要維持多久?他直言:「若再撐3個月,我認為餓死的會比病死的還多」。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目前國民自動自發封城、自主管理,疫情看起來有趨緩現象,但萬一沒嚴格管理措施的話,很快又會上升,處在這時刻要思考的不是「how much」而是「how long」,四級封城風險是沒有,但管制狀況到底要維持多久?這種狀態一放鬆恐就死灰復燃。

柯文哲指出,中央配發給北市的2.2萬劑AZ疫苗,預計每天打5000劑上下4天就打完了,預計明天會再配發5.6萬劑,第一至第三類依舊為優先施打對象,預計花費一週時間打完。

柯文哲提到,北市計算過,大概1小時最高可以打40人,一天工作10小時,可以打400個人,所以為何一直問中央疫苗配發要給時程表,因為打疫苗算是生產線問題,必須要規劃,還有後勤補給等問題,有明確的時程才有辦法規劃疫苗計劃。

柯文哲直言,每次他都搞不清楚,常常中央也搞神秘,前一兩天才說配給多少,一下子多、一下子少,「坦白講,那生產線很難規劃」,也是個困擾。

柯文哲說,目前疫情還算可以壓制住,但代價很大,只要一放鬆就會飆上去,問題是這樣能維持多久?坦白講,現在餐廳、夜市、藝文活動全停,這樣還可以撐多久?「若再撐3個月,我認為餓死的會比病死還多,所以開始思考要怎麼處理」。

北市各行政區確診數據。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每日確診病例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AZ疫苗施打狀況。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