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疫苗大臣的河野太郎(也是行政改革大臣)30日晚上在網路節目上很開心地表示日本提供AZ疫苗給台灣是因為日本跟台灣的關係就是「有困難的時候,就要互相幫忙!」,連河野都公開如此說,就不會有什麼阻擾,接下來就看台灣政府如何跟日本說明台灣疫情以及實際需要,期許台灣政府能為台灣多多爭取。

日本是跟AZ訂定了契約,到今年底為止由AZ提供1億2千劑(6000萬人份),其中9000萬計是委託武田生產;也因此日本政府是有相當餘裕可以提供的,其後要看台灣政府如何爭取,因為台灣疫情相當嚴重,想打國際認可AZ的人非常多,也因此此時是政府展現大無私而如何為台灣人生命健康著想的機會。

河野太郎昨晚喊出「困っている時はお互い様だ」,也是反映了日本國民的心聲,很想提供AZ給很難取得國際認可疫苗的台灣.他說台灣在東日本大震災時捐了超過200億日圓,日本是承蒙了台灣的照顧,也因此這次「有困難的時候,就要彼此照顧!」

河野太郎還說,因為輝瑞或莫德納是需要超低溫保管及搬運才行,相對於此AZ則是普通冰箱就能保存的,而且某種程度的冷藏就能搬運。

河野說的是事實,因為日本雖然現在擁有輝瑞1億9400萬劑量,莫德納5000萬劑,讓1.26億人口的16歲以上的人打是綽綽有餘的,但是因為輝瑞與莫德納處理不易,需要不斷準備許多超低溫冷凍庫,也很容易發生意外而報廢;外加日本醫界至今不願意讓其他的醫師如牙醫或藥劑師打,打得很慢,到最近才開放,因為自衛隊參與而開始大規模接種中心以及也開始委託民間業者打,但到5月27日為止也還只給480萬人的醫護人員打了719萬劑量,給3600萬的65歲以上的高齡者打了397萬劑而已,打的超級慢。

也因此河野以疫苗大臣而言,內心或許覺得如果是打AZ的話,則很多沒有超低溫冷凍庫的診所等也都能一起打,否則至今為了輝瑞與莫德納吃盡苦頭。

日本提供台灣AZ,也已經在研商將原本健康受害責任是日本政府更改為轉讓對象的台灣政府,看來沒有問題,未來也會是AZ直接運到台灣,絕對不會是有些網民懷疑的是日本過期的AZ;日本AZ原液現在是AZ委託日本一家JCR藥廠在兵庫工廠生產;在此之前日本AZ是由第一三共製藥的熊本工廠一幫忙裝填進口原液,現在第一三共等還幫忙流通。

當然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等在28日上午也在自民黨本部開會討論台灣政策,而且也大致通過決定要在本周完成黨內手續而對政府正式提案;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也提及去年台灣送日本200萬張口罩等,也表示從互相支援的觀點將會盡早提供。

日方當然知道這是刻不容緩的事,自己都說會盡快,不過5月28日因為陳時中關於AZ疫苗第一時間的反應是「若要進來要早來,晚就沒意思。」讓人擔心陳時中對於日本提供AZ疫苗不是那麼熱心,因為日本要給多少還沒確定,覺得他為台灣人爭取多一點AZ疫苗有那麼困難嗎?為台灣人道謝一下有那麼不容易做到嗎?當然疫情中心或蔡英文在推特才補上了對日本的感謝。

日本到底會提供台灣多少AZ呢?當然是看台灣需要,因為日本全數都要提供給亞洲國家,數量又不少,如果台灣需要日本給上千萬劑也不是不可能的!因為日本政府也必須對國民有交代,畢竟這也是日本國民稅金買的疫苗。

但是現在很擔心的是1.台灣因為PCR數很少,因此公布的確診人數很少,讓人感受到的台灣疫情的緊迫度不足;2.台灣確診是超寬鬆的CT值34,美日歐澳紐都是40,34是40的64倍,也因此如果以日本基準而言,台灣確診人數或是是現在的很多很多倍,但是如果不加上這樣的說明,日本很難理解台灣的疫情嚴重度是不輸給日本的。

中國對於日本政府有意提供台灣AZ疫苗、正積極與AZ修改合約修改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居然大言不慚地說「台灣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也就是硬把日本給台灣AZ疫苗事政治化。

當然日本自民黨人士覺得因為路透社報導了蔡英文在中常會表明台灣取得疫苗遭中國妨礙,也因此認為如果提供台灣疫苗也多少算是阻止中國的妨礙工作了,日本右傾的富士夕刊也如此報導,並沒有任何跡象或證據說「中國妨礙日本給台灣疫苗!」

但中國的確是不樂見日本給台灣疫苗,加深了日台關係,而且這的確阻止了中國用疫苗來翻弄台灣的可能!台灣親中的媒體集團從28日起也不斷放出報導來攻擊AZ疫苗或是抹黑日本提供適宜本身,也就是如果台灣不積極爭取AZ疫苗,就是在做親痛仇快的事。

但是另一方面,雖然國產疫苗值得扶植,但是台灣政府也應該顧及台灣國民想打國際認證疫苗的期待,以及日本的善意,好好跟日本表明自己疫情的實態與需要,不要顧東顧西,而為台灣人爭取更多的AZ疫苗吧。

河野太郎說的這句「有困難時就互相幫忙」在網路上蔚為話題。   圖:翻攝自「日本政治底力」節目

自民黨外交部會將會儘快在本週向日本政府正式要求提供AZ給台灣。   圖:翻攝自ANN新聞

自民黨外交部會已經大致通過,接下來看台灣如何為國民爭取。   圖:翻攝自ANN新聞

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也表示日本擁有過多的疫苗將提供給其他需要的國家。   圖:翻攝自ANN新聞

日本自民黨等是認為路透社報導蔡英文說中國妨礙台灣取得疫苗,因此日本給台灣疫苗也算多少阻止了中國的妨礙,這報導不是說中國妨礙日本給台灣疫苗,日本能給多少,端看台灣政府如何為國民爭取   圖:翻攝自系刊富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