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31日)表示,今天是快篩陽性分流的第一天,55歲以下無症狀的快篩陽性民眾,將居家隔離17天。她坦言,讓無症狀傳染力較小的民眾在社區居家隔離,將是未來新常態。此外,黃珊珊也針對疫苗議題暗批,若任何人有任何私慾或私心,讓百姓面對如此巨大的恐懼,「不只是傷天害理而已,必遭天譴!」

黃珊珊於臉書發文指出,在此之前,只要快篩站採檢的陽性民眾,無論有無症狀,都移到專責防疫旅館收住,先與家人隔離,所以台北市開了1400多房的防疫專責旅館,整整收住了1000多位的快篩陽性民眾。確診民眾在防疫專責旅館隔離10天後,如果都沒有症狀或退燒超過1天以上,防疫專責旅館就可以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繼續居家隔離7天。

黃珊珊表示,今天以後,無論在快篩站或醫院快篩陽性的民眾,如果是55歲以下無症狀的快篩陽性民眾,就會由快篩站或醫院直接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並由防疫計程車送回家,居家隔離17天。而55歲以上有症狀或居家隔離有困難者才會轉到防疫專責旅館。

黃珊珊強調,因為醫院量能有限,專責防疫旅館必須接收醫院降載移出的輕症病患,才能空出病房收注重症病人,所以讓無症狀傳染力較小的民眾在家裡居家隔離,將是未來的新常態。她解釋未來的社區裡,居家隔離的人有三種:第一,確診者的接觸者;第二,快篩陽性無症狀者;及第三,專責防疫旅館住滿10天後無症狀居家隔離7天者。如果居家隔離有困難的民眾,也可以去住收住居家隔離者的一般防疫旅館。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些都會發生在你的身邊。

黃珊珊說,隔離、阻絕傳染機會、封城,也許可以阻斷病毒傳播,但是我們還是無法挽救染疫的病人急速惡化的病情,缺氧、惡化的速度讓醫護人員措手不及,死亡來得如此快速,我們大家竟然還是束手無策。

黃珊珊直言,現在只是開始,但是我們只能讓城市暫停下來,盡快找出傳染源或感染者,斬斷傳染鏈,現在呈現的數字都還是兩周以前的,真正要看的是未來兩周有沒有趨緩,如果大家都不動而且認真防疫,應該可以撐一陣子,但是這終究不是最終的辦法,唯一的解答是「疫苗」或是「特效藥」。

黃珊珊表示,每一天,我們都在等待奇蹟,最痛苦的是我們能做的很有限,一年多了,我們竟然還是無能為力,更痛苦的是明明能做而不做,眼睜睜看著人民受苦,「如果任何人有任何私慾或私心,讓百姓面對如此巨大的恐懼,就不只是傷天害理而已,必遭天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