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沸騰,民間要自行購買疫苗的呼聲越來越高,前疾管局長張鴻仁表示,他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希望指揮中心不要再亂扯法規

張鴻仁宣稱任何人想要進口疫苗,法規完全不是問題,可以用藥事法,或者以傳染病防治法來解決法規的問題。他表示對於歐美已經核准任何醫藥品只有需求的問題,沒有法規的障礙,要做生意就照程序,要救命就閉著眼睛馬上核准。

三天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疫苗專案流程」各單位委託藥商申請,檢附八大文件,經中央審核即可供防疫使用;昨天髮夾彎改口希望「不要經過第三手」,讓各界擔憂民眾施打疫苗的進度。現在有不少專業的學者建議趕快從國外進口疫苗或是建立方艙醫院,並且大規模的普篩,但是都沒有獲得指揮中心的正面回應。對此張鴻仁也懷疑政府這樣的作法根本是從政治的角度在防疫。

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也在新聞上發表自己的看法,我們希望開放購買大陸疫苗,被中央認為是與大陸在搞分化,這完全是從政治角度來解釋國內專業的呼聲,但民進黨認為都是搞政治,專業已經不再考量範圍。他認為目前台灣只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專業的聲音,另外ㄧ種是現在蔡英文政府專橫的聲音。

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如果疫苗已得到COVAX等國際組織的認證,又何須耗費時間等食藥署開專家會議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