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不僅超過2週每日確診數破百,全國也升到防疫警戒三級至6月14日,然而昨(30)日新增266例本土確診與89例校正回歸本土個案,總計355例,跟前幾日比起來人數略減,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就分析台北市的疫情已經控制下來了,甚至不用2週,全國每日確診數就可以降到2位數。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昨(30)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從這一週新增的案例結算,「台北市降到了上週的二分之一,快篩人數也降到了四百多,而陽性率也跌破了4%,顯然台北市的疫情就是控制下來了。」並表示,有人說再2個月疫情就可以看到曙光,不過他直言不用這麼久,不僅現在就看的到曙光了,「不用到兩週,全國每日新增就會降到兩位數。」

沈政男表示,目前很多本土疫情的案例,其實源頭都跟萬華也關,隨著第一波疫情逐漸平息後,他也建議,「雙北說是新增案例太多,無法疫調,接下來如果新增案例降到兩位數,就一定要恢復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才能繼續把病毒壓制到最低程度。」他也鼓勵大家不要放棄清零,去年也是沒有人覺得台灣可以清零,但還是做到了。

針對這陣子吵的沸沸揚揚的疫苗問題,他表示雖然國外大廠沒有做到一般程序的三期試驗,但都有大規模,高達幾萬人施打成效試驗,他覺得台灣最少要寫一篇三期試驗的成果論文,而目前,連中國疫苗都有三期試驗的論文,他表示:「同樣要打在國人身上,你就可以放行嗎?」

沈政男醫師昨天在臉書分析目前疫情趨勢。   圖:取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