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指揮中心宣布已和高端、聯亞2間廠商簽約,各購買500萬劑國產疫苗,然而國產疫苗二期、三期臨床實驗通過與否,引爆熱議。即使指揮官陳時中打包票表示,大部分國際知名廠牌也都沒有做完三期臨床試驗就緊急授權,重點是在安全性、有效性,仍引發大眾對於國產疫苗安全性的強烈質疑。指揮中心於11:30召開臨時記者會,極有可能是為了再次澄清、解釋此事。

事實上,昨深夜指揮中心也發新聞稿解釋,疫苗自製自用是國家既定政策,未來武漢肺炎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國家必須掌握疫苗為戰略物資,本次所有疫苗,包括政府之前對外採購的國外疫苗,均為預採購模式。針對AZ和Moderna(莫德納)疫苗,也都是在第二或第三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採購。

指揮中心強調,考量疫苗接種涵蓋率是充分發揮防治效益的關鍵因素,以涵蓋我國人口之65%為規劃,預計為1,500萬人接種,以每人2劑估算,需3,000萬劑疫苗。目前已完成採購COVAX、AZ及Moderna疫苗約2,000萬劑,需再採購1,000萬劑。截至5月28日衛福部取得87.66萬劑進口疫苗,但評估現階段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相較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控疫苗供貨時程。

指揮中心指出,因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疫苗的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3個月的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屆時無法購得原物料而喪失即時生產疫苗的時機,因此基於保障國人最佳利益前提下,以預購模式向國內外廠商採購疫苗,以預先保有所需之疫苗數量,也利廠商於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可儘速提供接種。

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