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五月中旬開始面對疫情帶來的生活衝擊,全國提升至第三級警戒,各大專院校均實施遠距授課、停止實體到校上課;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31)日表示,嘉義大學世新大學在疫情間申請調漲學雜費,呼籲教育部應駁回所有大學學制漲學費案,減輕學生勞工家庭疫情的經濟負擔。

反教盟指出,國立嘉義大學預計同時調漲日間部學士班與研究所學雜費,大學部學生每人每學期將增加865元學雜費,研究所學生每人每學期將增加557元學雜費。反教盟進一步指出,學校以調漲學雜費的手段來「開源」,更透過刪減課程來「節流」,增加學生經濟負擔、扣減兼任教師任課薪水來經營學校,「也造成學生『學費可能越繳越多,能上的課卻越來越少』的荒謬情境。」

另一方面,私立世新大學預計調漲的進修部學生學分費則高達12%,平均每位進修部學生每年將增加6,000元左右的學雜費支出。此外,世新大學原定於5月17日下午舉辦調漲學費說明會,但受到疫情影響難以舉辦實體會議,卻未有進一步更動通知,直到當天下午2點才臨時調整為線上會議。反教盟批評,「世新大學罔顧師生意見、欲強行走完調漲學分費法定流程,實是趁疫情嚴重時,趁火打劫學費。」

反教盟說,依照《專科以上學校學雜費收取辦法》規定,大學調漲學雜費須受到校內的「研議公開」、「資訊公開」程序把關,經過校內有學生參與的審議會、說明會、決策會議之後,再經由校外教育部的「學雜費調整審議小組」核定後才能調漲學雜費。

然而,各個需有校內學生參與的審議、說明會,只適用於日間部學士班的學生;而學校若要調整碩士班、博士班、進修學士班的學雜費,卻只要在調整後報教育部備查,反教盟質疑,在僅僅只有「備查」的政府事後監督機制下,即使大學有財務違法行為、助學機制及辦學綜合成效不佳的情形,也無須透過「研議公開」、「資訊公開」與學生充分溝通,仍然可以調漲研究生、進修部學生的學雜費,學生權益遭到漠視。

反教盟強調,在疫情肆虐下,教育部應提出相應的措施,阻止學校藉由法規漏洞任意調漲學雜費,也呼籲教育部應該駁回所有大學學制漲學費案,一所都不能調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