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68年進入中央氣象局成為預報員,超過半世紀堅守崗位,被稱為「氣象巨人」的主播任立渝,於今(31)日悄悄退休了!現任TVBS新聞部副總經理的主播詹怡宜在臉書發文:「和傳奇說再見」,她為過去這10年能和任立渝共事,感到驕傲又榮幸。

任立渝曾任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在1993年自氣象局退休,之後曾任台視、中視、華視、TVBS等台的氣象主播;主播詹怡宜是節目《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主持人,同時也是TVBS新聞部副總經理,10年前是由她親自出馬,請任立渝至TVBS擔任氣象主播。

她還記得,任立渝剛上班不久就遇到日本311大地震,需要專家幫觀眾分析究竟發生什麼事,沒想到向來好商量的任立渝即使人就在公司也堅持不肯,「我的專長是天氣預報,地震不是我的領域」。詹怡宜感嘆,這大概是10多年來,任立渝唯一拒絕她的一次。

後來才知道,不只是不同學科的地震,即使是天氣,任立渝也從不「漫談」,他只肯講透過資料精確研判的「天氣預報」,因為他堅持只說自己有把握的專業領域。詹怡宜認為,這就是任立渝歷經半世紀一直讓人信賴的原因。

詹怡宜提到,即使身為權威長輩,任立渝仍堅持的稱呼她總監,每年依合約請年假時,他會提早來辦公室當面告知,「總監,我打算幾月幾號到幾號休假」,並已先確認那段期間天氣不會有大變化。退休的想法也提早就說了,今天5月31日是最後一天,任立渝低調「疫情中大家不注意這個,剛好我就靜靜退吧。」。

任立渝是是重大颱風會夜宿公司的敬業人,問他天氣都會不厭其煩認真回答,詹怡宜為過去這10年的共事覺得驕傲榮幸。「任大哥站在天氣圖前的播報模樣,呈現出的是嚴謹的專業、敬業的用心、與不浮誇實事求是的態度,我認為這些剛好就是新聞媒體最該有的價值。」。

任立渝在氣象預報有超過50年資歷。   圖:翻攝自詹怡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