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不止,目前國內疫苗數量仍不足,衛福部疾管署30日宣布,已與高端聯亞2間廠商簽約,各購買500萬劑國產疫苗,但因還沒進行三期實驗,引發疑慮。對此,指揮中心深夜回應,由於生產疫苗原料短缺,生產、檢驗程序至少需要2到3個月,因此採用預購的模式,採購國內外廠商的疫苗,以預先保有所需的疫苗數量,維護國人健康。

指揮中心強調,疫苗自製自用是國家既定政策,未來新冠病毒流感化是必然的趨勢,國家必須掌握疫苗,作為戰略物資,本次所採購的疫苗,包含先前政府採購的國外疫苗,均屬於此種模式。關於AZ疫苗以及莫德納(Moderna)疫苗的部分,採購時都是正在二期實驗,或三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就進行預先採購。

指揮中心指出,疾管署28日與高端、聯亞簽訂「國內COVID-19疫苗採購契約」,每家各採購500萬劑,後續將視疫情需求,納入後續擴充每家各500萬劑疫苗。考量到疫苗接種的涵蓋率,是充分發揮防治效益的關鍵因素,因此以涵蓋國內65%人口為計劃,預計替1,500萬人接種,以每人2劑來算,共需要3,000萬劑疫苗。

指揮中心續指,目前已採購COVAX、AZ以及莫德納疫苗,大概約2,000萬劑,還需採購1,000萬劑,截至28日為止,衛福部取得87.66萬劑進口疫苗,但評估後認為,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相比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握疫苗供貨時程。

指揮中心稱,目前全國生產疫苗的原物料短缺,疫苗的生產、檢驗至少要2、3個月的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導致無法購得原物料,而喪失即時生產疫苗的先機,基於保障國人最佳利益的前提下,以預購的模式,向國內外廠商採購疫苗,預先保有所需疫苗的數量,等到廠商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可盡速提供接種,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