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疫苗需求迫在眉睫,日本政府日前表達願提供我國AZ疫苗,正積極與AZ進行合約修改中。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記者提問又再度重申:「台灣獲取大陸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對此,陸委會直指中國在疫苗議題上不斷進行政治操作「令人齒冷」顯露「真面目」,並要求對岸「自重」。

陸委會表示,中共當局在國際間持續孤立中華民國台灣已是不爭事實;當下台灣疫情嚴峻、政府與全民全力防疫之際,在攸關生命及健康安全的疫苗議題上,不斷進行政治操作,甚至意圖阻礙第三方對台灣的可能協助,這種行為令人齒冷,也讓台灣人民看清對岸的真面目。

陸委會指出,中共不但在疫情蔓延時刻,持續阻擋我參與WHA,其外交部所謂台灣獲得中方疫苗管道暢通,已自己證明介入阻撓我方與BNT德國原廠採購疫苗的事實,從而限制台灣僅能接受其提供之疫苗。生命至關重大,陸委會呼籲對岸自重、停止在疫苗議題上附加政治目的。

《路透》日前向中國外交部詢問:「台灣總統蔡英文稱,由於中國的阻撓,台未能與德國BNT公司簽署採購疫苗合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稱:「我們不承認你提到的所謂總統,她只是中國一位地區領​​導人。」並強調:「台灣從大陸(中國)獲得疫苗的渠道是暢通的」,他還抨擊台灣政府若「以疫謀獨」會注定是「死路一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