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發現,在3月的「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上早就註明BNT(輝瑞)疫苗已通過我國緊急授權使用,和指揮中心說的未通過緊急授權的情況有所出入,引發網友強烈質疑。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30)日也親自還原真相。

因為我國的「疫苗接種須知暨意願書」寫著「Pfizer-BioNTech之COVID-19疫苗是含有SARS-CoV-2病毒棘蛋白之mRNA 疫苗,本疫苗已通過WHO、歐盟、美國等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EUA)」,但台灣至今仍未買到BNT疫苗,當然也尚未通過EUA,兩者有所出入引起外界強烈質疑。

陳時中解釋,今年初COVAX平台的確有確認要提供台灣9.5萬劑BNT疫苗,而疫苗進入要施打階段一定會有緊急使用授權EUA,因此3月的疫苗接種意願書才會將BNT疫苗列入緊急使用授權。沒想到,對方卻在5月3日通知無法供應,才會有更新版本的意願書出現。

陳時中說明,前一波和BNT的合約有一點觸礁延遲,但我方仍沒有放棄希望,在1月底COVAX要配發BNT疫苗時,我方也表達願意接受,並在2月4日被告知可取得9.5萬劑BNT疫苗,會列入配送名單,進來後仍要通過審查程序,卻在5月3日被通知無法供應,非常遺憾。

另外,許多企業和民間團體爭相欲協助中央購買疫苗,但指揮中心始終沒有鬆口。對此,陳時中也表示,疫苗安全是主要考量,「其實我們歡迎大家來,但總是要講清楚引進的是什麼東西」,他指出,市面上疫苗很多,必須確認來源正確,來源若確定正確,後續行政程序繁複,指揮中心都會盡量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