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執行了兩週的三級警戒,台灣每天仍有200多例的病例,讓外界對於防疫的強度一直有爭議,包括部分縣市首長也有意見。今(30)日就有記者舉澳洲花三個月封城清零的案例提問,台灣若想本土清零是否也需到這個地步?指揮官陳時中再度表示,目前沒有封城的計畫和打算,「就好好地將三級警戒做好」。

記者提問,澳洲花了三個月封城鎖國才成功清零,最近維多利亞省卻還是出現本土案例,台灣是否也需要封城?若不封城是否就要選擇大規模疫苗接種?

陳時中解釋,很多地方政府都表示有做相關封城演練,他認為,大家心中有譜是很好的事,相關的討論在指揮中心內部也不斷進行,但「目前沒有封城的計畫打算」,就先好好地將三級警戒做好。

而經過這兩週的三級警戒,在確診個案數上似乎能看出成效,但陳時中也強調,現在這個時間點講這個言之過早,可能要等到下禮拜才會對於疫情走向有初步研判,至於說需要多久,就要看到時效果如何、手段是否正確使用。他也提到,非常感謝國人在防疫上的配合,大部分人都配合得很好。

陳時中也說明,打疫苗並不會讓所有病歷清零,去年前副總統陳建仁就有提醒,這樣規模的感染是很有可能流感化的,怎麼樣控制在一定範圍,是大家努力的目標,他也回答澳洲病例,表示維多利亞省出現的本土病例是難免,只要不要形成大規模傳播,就算是成功的控制。

最後陳時中再度強調,指揮中心會持續努力,依照疫苗的供應量,持續、即時的來施打,並認真將三級的事情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