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傳統市場聚集人潮,易成防疫破口,基隆市長林右昌今(30)日率先全台針對市場,希望民眾依照身份證字號尾數實施實聯制分流,單日單數、雙日雙數。另一方面,在新北市今(30)日公布的確診足跡之中,市場就包含了四間,但新北市長侯友宜仍不針對傳統市場採取進一步措施。

新北市確診足跡比例,傳統市場佔了38%,比例最高,對於林右昌說市場要身分證尾數單雙號買菜,連傳統市場都管不好的話,四級封城怎麼執行?新北是否有意跟進?侯友宜表示,市府幾乎天天針對市場查察,市場都有自治管理委員會,市府也告知自治會,若無法達到防疫合格標準,就必須停業。

然而,自治管理方式,每個市場都不一樣,侯友宜仍不統一進行,他指出,少部分市場還是沒有做到,但他強調只要能夠發揮人流管控,保持適當距離,採購一次買足,減少出去,大家一起來努力,他呼籲市民朋友減少前往市場次數,也將委託各區公所及警察協助。

此外,侯友宜也被問到市府上週似乎已研擬市場「身分證尾數分流」採買政策,卻未宣布?侯友宜稱,因為每個市場自治會的管理方式、區位都不同,只要落實人流管控,做好一次買足、減少次數,就不會有疑慮,其他會授權各自治會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