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15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卻有網友至美國莫德納官網查詢,發現竟然查不到此批疫苗資訊,質疑中央採購疫苗來源不明!對此,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今(30)日出面澄清,因國際疫苗市在全球設廠,我國是和莫德納歐洲原廠訂購,當然無法在美國網站查詢到相關資料。

對於網友質疑中央購買的疫苗不是和原廠購買,周志浩解釋,國際疫苗場會在全球設廠,也因應各地需要,會有不同標示,比如說在美國莫德納疫苗公司生產的疫苗,上面就僅有簡單批號和生產日期,但我們在台灣使用的疫苗,是在歐洲生產的,上面有非常清楚的產品批號、有效日期,顯然和美洲所使用的疫苗標示非常不一樣。

周志浩表示,網友所查詢的疫苗網站,是美國莫德納的網站,它是提供在美國施打的人做查詢,和歐洲訂購的疫苗,當然在美洲的網站查不到,台灣施打的疫苗也不適於在該網站做查詢。他強調,中央所購買、提供的疫苗一定都是找原廠購買,且對於運送儲存的條件把關也非常重視,絕對是安心、可靠、來源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