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衛福部統計顯示,截至今天上午8時的過去24小時新增病例為17萬3790例,是45天以來最低數字;但死亡人數沒有下降,新增3617人病故。

根據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公布數據,印度第2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數據持續下降,截至上午8時新增病例17萬3790例,累計病例達到2775萬多例。

印度第2波武漢肺炎疫情最高峰時期曾每天新增病例超過40萬例。

此外,印度衛福部指出,目前每週篩檢陽性率為9.84%,每天篩檢陽性率為8.36%,已連續5天低於10%。

不過,由於印度各地仍有氧氣供應、病床、藥物等醫療物資缺乏的情況,新增死亡人數仍維持在3000人以上。過去24小時通報3617人死亡,累計死亡人數達到32萬2512人。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第2波武漢肺炎疫情也趨緩,新增956例,是67天以來首次出現僅3位數的新增病例,且過去24小時的篩檢陽性率進一步下降到1.19%。

雖然新增病例持續下降,但印度疫情仍面臨挑戰,包括農村的感染擴大,醫療資源不足導致死亡人數無法下降。而武漢肺炎患者感染俗稱黑真菌症的毛黴菌感染症(mucormycosis,又稱black fungus)、白真菌症(white fungus)和更致命罕見的黃真菌症(yellowfungus)病例也持續增加,更因抗黴菌藥物不足,導致死亡人數隨之上升。

德里高等法院合議庭法官昨天在開庭審理各界尋求更多抗黴菌藥物「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時,更形容「這是我們所有人都面臨的問題,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獄,儘管我們想幫助所有人,但卻無能為力」。

德里高等法院已要求中央政府對進口抗黴菌藥物免除高額關稅,加快海關通關程序,並要求中央政府31日向合議庭呈交進口抗黴菌藥物的詳細現狀,以及是否有更多進口藥物可解燃眉之急。

印度衛福部今天的另一份聲明中,提到26到28日收到從土耳其、台灣的印度商業協會(Taiwan IndiaBusiness Association)、瑞士羅氏大藥廠(Roche)等捐贈的製氧機、呼吸器、氧氣鋼瓶等醫療物資,已迅速交給各省市和中央直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