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紛表態願協助購買疫苗,但蔡政府今定調,疫苗採購須「政府與原廠簽約採購」、「由中央進行統籌分配」,為民間買疫苗設下框架。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9)日晚間在臉書批評,原來政府根本不接受疫苗捐贈,他也在臉書號召民眾更換臉書大頭貼,明確向政府表達民眾對疫苗的需求。

江啟臣質疑,社會談的是捐贈,政府答的是採購,牛頭不對馬嘴的態度等於實質阻擋,毫不在乎每日攀升的死亡人數,這樣的冷漠,怎不令焦急等待疫苗的百姓心寒?就是政府的被動與漠視,導致台灣難以取得疫苗。

江啟臣表示,疫情嚴峻,疫苗取得刻不容緩,佛光山昨天慷慨宣布捐贈50萬劑美國嬌生疫苗,企業界也表示將向政府聲請疫苗捐贈,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非但不考慮緊急授權接受捐贈,現在反而強調要由「中央簽約採購」。

江啟臣提到,中央政府若有統籌考量,更不應該否定捐贈管道,民進黨政府應立刻參考越南成立疫苗基金做為捐贈疫苗窗口,建立快速有效的疫苗捐贈窗口與流程,只要確定品質與來源無虞,國際認證合格,國內檢驗通過,就應盡速緊急授權。

他呼籲,早一天進口足夠疫苗,就早一天阻止健康的百姓染疫,政府須立刻建立捐贈接受窗口,並增列民間捐贈疫苗稅務扣除額;疫苗捐贈救急不救窮,若中央仍堅持僵化流程,不走緊急授權,光藥證流程動輒半年,捐贈有何意義?

江啟臣也邀請大家換上「台灣需要疫苗」的圖卡,作為頭像,告訴政府大家需要疫苗,告訴世界台灣需要疫苗。

江啟臣也邀請大家換上「台灣需要疫苗」的圖卡,作為頭像,告訴政府大家需要疫苗,告訴世界台灣需要疫苗。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呼籲政府須立刻建立疫苗捐贈接受窗口。   圖:翻攝自江啟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