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全國仍在三級警戒,民眾減少外出,也讓血庫告急!就連前總統馬英九今(29)日也在臉書發文呼籲大家防疫不忘捐血。而今(29)日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確實因為民眾減少出門讓捐血量下降,目前全國血液庫存維持在4到5天,理想應是7天。

全國警戒三級使血庫面臨20年來最大缺血危機,前總統馬英九呼籲民眾,防疫期間也能踴躍捐血。他強調,防疫不能少、捐血不能停。呼籲民眾利用周末和下班後,戴好口罩、捲起衣袖,先捐血再回家。也說全國各捐血場所都做好消毒措施和人流管制了。

為此,衛生福利部次長石崇良也在今天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血液基金會每日都有監測全球供應情形,國內確實因為有三級警戒,民眾減少外出的關係,捐血量下降。但因為醫院的服務降載,需血量也有下降。目前全國庫存大概維持不同血型在4到5天左右,理想上是希望維持7天,因此呼籲民眾踴躍捐血。

不過,血液基金會也提醒,曾被確診感染COVID-19治療痊癒者,以及曾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都須暫緩捐血28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