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許多私人企業或是地方政府都表達要自行購買國外疫苗,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確實收到很多團體提供媒合管道,不過疫苗採購還是要以政府訂定契約、出資、審查為主,盡量避免透過第三手,才能對大家負責並確保品質安全性。

陳時中表示,這兩天確實有很多企業、宗教、社會團體表達要出資購買海外原廠疫苗,捐贈給政府使用,或是提供媒合管道,指揮中心都表達謝意。如果真的能夠提出原廠直接授權,簽約、審查、出資的部分還是要交給政府來做,因為出問題的話,這些團體沒辦法負責。

陳時中指出,政府會訂定契約、出錢,這樣才能確認雙方責任,而且在運送、來去過程中,希望避免經過第三手,疫苗安全性才有保障。

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表示,指揮中心詢問過原廠,他們表示主要接觸的對象都是各個國家,基本上不會賣給這些仲介廠商。指揮中心會直接和原廠聯繫,最主要關心的是運送過程中,是否能夠確保所有的冷運冷藏條件,如果多轉一手、兩手,都有可能對品質產生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