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等8名太陽花學運世代的縣市議員及助理昨(28)日發表聯合聲明,建請行政院審慎考慮,將「全面發放現金」一併納入「紓困4.0」的整體方案當中,讓紓困更圓滿、流程更簡單、民眾更有感。

參與聲明的包括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基隆市議員張之豪,台北市議員林亮君、林穎孟、黃郁芬,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高雄市議員黃捷以及政治工作者吳崢

聲明指出,台灣正處在全國團結防疫的時刻,在三級警戒之下,疫情影響台灣各行各業,每個工作、產業、領域都受到劇烈的衝擊。蔡英文總統已表示,紓困的速度絕對不能夠延遲,才能降低疫情對經濟民生的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亦在說明「紓困4.0」時強調:防疫紓困特別預算的相關補助將主動撥款、快速入帳。在此我們要建請行政院審慎考慮,將『全面發放現金』一併納入「紓困4.0」的整體方案當中,讓紓困更圓滿、流程更簡單、民眾更有感。

聲明指出,唯有通過「全面發放現金」,才能確保那些自營、日薪、兼職、part time的非典型勞動者及其家庭,能夠撐過三級警戒帶來的停止營業與生意冷清,能夠被社會安全網接住。在二級警戒以下的NPI,我們按照不同工作、產業、領域的需求,制定特定且細緻的紓困及振興方案,順利度過了難關。此時此刻,在三級警戒的NPI,台灣社會遭受的衝擊更為全面也更為巨大,我們也需要更全面、更徹底、更包容的紓困措施。

參考先進國家(如美國的 CARES Act、日本、韓國)之作法,全國無差別發放基本薪資,可以省下龐大的之申請成本、手續成本、行政成本,可以支持政府集中量能於防疫工作,可以確保基層人員不會被紓困作業綁死甚至累死。也可以減少民眾群聚的風險。所以他們主張「全面發放現金」,不用申請、不用排隊、不用等候,政府直接撥現金至指定帳戶,行政院則可以配合財政能力採取適當的排富措施。

現在,政府採購之莫德納、AZ疫苗正穩定抵達、分批施打,國產疫苗開發速度也突飛猛進,可望於七八月陸續施打。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全面發放現金」的原因,政府要跟人民共同把台灣守下去。黎明前夕總是特別黑暗,但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全民團結一致、專心抗疫,台灣必定可以再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