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出現篩檢塞車情形,中研院今天說,已向國外訂購一套自動化平台系統,可從測試樣本提取RNA並輸出檢驗結果,預估一天可檢驗約1000個檢體、增加篩檢量能。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多日出現逾百案例,包含醫療、篩檢量能都受外界關注。中研院今天深夜在臉書粉絲專頁以「全力抗疫 中研院始終如一」貼文提出三點說明,強調中研院始終關注台灣篩檢量能問題,也有投入篩檢行列。

中研院貼文提到,從疫情變嚴重開始,院內已開始盤點相關檢測資源,並聯絡多個國外單位吸取經驗,也在上週主動聯繫指揮中心,告知如有需求願全力協助,目前有說法稱中研院置身事外完全背離事實。

日前外界稱中研院每日可以處理10萬檢體,中研院也透過貼文澄清,院內並無外傳可處理10萬檢體的儀器,但已在一週前徵召12台qPCR儀器,並願提供約20名操作人員協助指揮中心。

中研院也說,經過與目前檢驗單位、醫院等多方討論後,也發現目前篩檢塞車情形並非是qPCR儀器不足、儀器速度太慢或儀器操作人員不夠,其實存在多元因素,包含檢體採檢、檢體前處理、RNA萃取、RT-qPCR、結果整理及資料上傳,不是有PCR儀器就可投入,也必須注意在長期大量操作狀況下檢測的一致性,此項要求與一般做研究的要求不盡相同。

因此,為了協助國內武漢肺炎檢測,中研院表示,經過討論評估,決定用既有經費移緩濟急、向國外訂購一套自動化平台,可以從測試樣品中提取RNA,進行RT-qPCR並輸出檢驗結果。

中研院表示,此平台可以長時間運作,並減少人為疏漏,初步評估,一天三班制,每台可以檢驗約1000個檢體,並視實際需求加購儀器,擴充量能。中研院也提到,為符合法規,已經向衛福部疾管署提出「嚴重特殊傳染病指定檢驗機構」申請,將盡快備妥儀器設備,並完成檢測方法認證,即可早日協助國內的PCR核酸檢測。

中研院也強調,從去年武漢肺炎疫情發生後,院內研究人員日以繼夜、積極持續投入抗體、藥物、疫苗等研發的各項防疫工作,其中快篩產品已技轉廠商,投入目前抗原快篩以輔助PCR檢測,目前國內疫情嚴峻,更需要全國人民齊心協力,一起團結抗疫,守護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