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日前,有不少老朋友來電討論疫苗問題,而且多憂心忡忡。這些私訊正代表了疫苗問題確實已受到萬民矚目。果然,本周即延燒成漫天烽火的「疫苗之亂」。

亂源究竟何來,應該不是重點,反正,去年一年半時間,台灣被譽為全球防疫最佳典範的那時候,台灣趁疫作亂的言論與動作就從來不曾消停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雖然顯得很吵雜,畢竟CDC的指揮團隊都能很具自信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再吵的言論,再激烈的行動,也都能輕騎過關,得到人民最大的支持與信賴。陳時中在每天固定的記者會上總都以他非官僚性的態度輕鬆以對,而給與人民最飽滿的安全感。 

陳時中為警察染疫而灑淚哽咽

然而,演成「疫苗之亂」的此刻裡,這位備受愛戴的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在25日的疫情記者會結束前提到有警察同仁染疫,突然哽咽眼眶泛紅,並重批仍有人不戴口罩,或八大行業偷偷營業,是加重社會負擔,應好好檢討。

陳時中之淚,究其原由,當然是因為疫情猛然擴散開來,形同洪水決堤,武肺病毒帶原者四處亂竄,既無法防堵,還無法有效追循其行蹤才是最大禍根。因此而對整個台灣社會產生無法預估的生命財產的風險和恐慌。

防疫視同作戰,面對武漢肺炎的抗疫防疫手段,一面是防衛式的堵截,一面則是攻擊型的疫苗施打。上半場的堵截我們做到接近完滿程度,這才出現煩惱「疫苗打不完」的怪現象,如今疫情快速擴散,隨即轉為憂心「無疫苗可打」的危機處境。

畢竟,防疫抗疫缺了疫苗這決戰武器,一旦破口出現就可能出現蔓延,很快即會成為挨打肆虐局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資料照)

「疫苗決戰」備妥、備滿、備到飽的教戰守則

因此,我過去幾個月內曾經不斷呼籲「疫苗決戰」的概念,也即是「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教戰守則。過去,無論台灣對來勢洶洶的武漢病毒守得再好,也必須搶先把疫苗備妥備滿備到飽。

防疫抗疫既然視同作戰,就必然要事先將能夠狙殺病毒的武器都大量送進庫存以備不時之需。

就像,無論中共幾時會發動對台併吞戰爭,台灣都必須要隨時把殲敵的各式抗敵武器戰具備妥備滿備到飽一樣的道理。不能等到對岸敵人發動攻勢才急急忙忙採購武器。

採購軍事武器及戰具只為了做好備戰準備,沒有人會故意去希望或期待這些採購的武器都必須要用上,反而是最好都永遠不會用得上,即使令其存放到過期,也沒人大嘆捨不得或感到可惜了。

同理,病毒大敵當前全球肆虐,採購抗疫病毒疫苗等同於採購軍事武器及戰具,也同樣基於一個最好的理由:只為了做好備戰準備。最好是在武漢病毒攻破台灣防線之前,就被人類集體撲滅。這樣,儲備的疫苗就不必被派上用途。則,即令其存放到過期或棄置銷毀,也沒人因此而感到捨不得或吵嚷說浪費人民納稅錢。這是基本道理,三歲小孩都懂。

縮小來看,即使人民個人的家庭裡,正常狀況下也得備有危難「急救箱」,內置的藥品或急救器材也必然是備而不用,不會因為過期丟棄而自嘆可惜了!

正因為「人命關天」 才必須要中央統籌辦理

明知武漢肺炎病毒跟中共侵略野心一樣的大敵當前,疫苗備辦採購乃涉及到「政治」和「公衛」雙重考量與態度,都是基於戰略高地的一種俯瞰立場進行決策,這絕非一般性商業採購或政府招標工程的發包形式可與比擬。很多人,無論是有意無意,或是善意惡意,都在跟著吵嚷「放權交給地方政府自行採購疫苗」。對應來看,不就是呼應著韓國瑜突然不耐寂寞而站到山頭上登高一呼的那段呼籲文:

人命關天,地方政府首長提出自行購買疫苗的需求,卻被民進黨不斷攻擊,絲毫不顧人民需求。我再強調一次,「人命關天」。請國民黨14位縣市首長團結起來,一起用最快的速度,為人民爭取安全有效的疫苗!

韓國瑜的扯淡手段和不負責任的習性,吾人早已見識有加,也就是專出點子讓人去跳涯的「死道友不死貧道」的痞子打帶跑能耐。

如果這是個人私事,我絕對會建議陳時中,你就放手讓這些無賴去採購看看,包準讓他們各個丟盔棄甲灰頭土臉。採購疫苗豈是這等貨色能任意搞定的嗎?他們以為疫苗能像在淘寶上下單那樣隨便選購的商品嗎?

不過,因為這是件關乎全民性命交關的頭等大事中的最大事,陳時中當然不能當作開玩笑鬆口讓韓國瑜等人那樣胡說八道的繼續攪亂這一大潭子水。

韓國瑜曾在26日於臉書發文,呼籲國民黨14位縣市首長團結爭取疫苗。 圖:翻攝自韓國瑜臉書

「台灣醫事行動聯盟」公開表態

5月26日,「台灣醫事行動聯盟」公開發表聲明,表明態度:

#主張反對採購中國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輝瑞疫苗

#防疫需要同心齊力而非政治操作

該聲明結論做出強烈呼籲:

在台灣,疫苗在進口後為保障使用者的安全,食藥署會嚴格進行相關品管管制與臨床測試,目前莫德納疫苗測試標準品已於5/19抵台進行品管流程測試,預計最快六月將會抵台進行分送施打,台灣國產疫苗也持續由食藥署介入臨床研究與製程測試,預期七月會進行分送施打。

因此,現在說要跟中國上海代理商進口實在是緩不濟急。當然,這件採購疫苗大事情,蔡英文總統已經正式表示態度:

疫苗攸關國人的健康,涉及嚴格的供貨、冷鏈以及嚴謹的緊急授權程序。疫苗的購買,都必須由 #中央統籌,並且要配合中央整體防疫策略,讓疫苗的施打都可以順利進行,符合公平性。......

我要呼籲所有國人,以及所有的縣市長:疫情緊張時,大家會特別關心疫苗進度,希望大家全力支持疫苗由中央統籌處理,中央也會全力支援地方防疫工作和需求。

5月27日午後,阿中部長公開證實第一批15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8日凌晨將從盧森堡啟運,下午3時50分抵達桃機。這是簽約預定505萬劑的首批。

此外,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得知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擴大,疫苗取得成為課題,因此考慮供應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製的疫苗(即AZ疫苗)給台灣,做為緊急措施,快的話,6月可以提供。正常預判,六月初到六月中之間,將會有好幾批疫苗合計約500萬劑分由美國和歐洲運抵台灣。到六月底,國產疫苗即可接手,陸續提供台灣全民開打。

15萬劑莫德納疫苗被裝載上華航班機,已於28日送抵台灣。 圖:翻攝自蘇貞昌臉書影片

下一個戰場:「國產疫苗」和「紓困、振興」

「疫苗之亂」發展至此,大概即已步入尾聲,緊接而來的將會是延續性的另兩波吵鬧戰場:「國產疫苗」和「紓困、振興」。

後者業經行政院於27日公開表示,紓困4.0的新台幣2100億元預算,預計全都投入防疫與紓困,未規劃振興券,以避免鼓勵消費產生群聚,但不排除疫情穩定後,再另提出振興方案。該草案有望在5月31日的立法院會三讀通過。

按往例,在野黨不會這麼平白讓立院安靜通過,一場有理無理都非要爭鬧不可的場面原已可期,不過也可以樂觀預期有驚無險,畢竟是人民所迫切需要的政策法案,由再野勢力稍稍表演一下即可過關。

比較可慮的戰場應該會集中在「國產疫苗」的上市。市長夫人的陳珮琪醫師已經率先上陣開幹了。他在臉書PO文直嗆提出三大疑問句:

第一 國產疫苗要到七月底(還是八月)耶? 以台灣目前的狀況,可以等這麼久嗎?

第二 疫苗只有二期試驗的結果,說打了會有高效價的中和抗體,但這些抗體的efficiency 呢?這些抗體真的會抗新冠病毒嗎?你給我打什麼病毒的spike protein 抗原,只要我不是免疫不全,當然會產生大量的中和抗體,只是這些高titer的中和抗體, 真的能有效對付病毒嗎?

沒第三期實驗,萬一是沒效抗體, 哪天真的病毒進來了,除無法殺死病毒外,抗體和抗原(病毒)結合成「抗原、抗體複合體」在人體內亂竄,大家有想過會引發什麼後果嗎?

陳大醫師的置疑已有大批專業人士幫她解答了,我就不必越俎代庖了。緊接著連勝文也趕在27日PO文:「感覺上,民進黨似乎是要逼迫大部分的台灣人,接種國產疫苗!」此文乃諭示起風的味道。

得疫苗得天下:「國產疫苗」的戰略價值

三天前曾有位好友抱怨說:「為什麼不趕快搶進疫苗?」

疫苗是說搶救搶得到嗎?如果是這樣容易搶到,怎麼可能出現「疫苗外交」的政治效果?

中共先祭出「疫苗外交」,美國現在也開始搶進「疫苗外交」全球佈局大攻勢。這才會形成「得疫苗得天下」的戰略攻防。日本和韓國一開始也投身疫苗自主研發,但隨後放棄,改採代加工疫苗的生產策略,此非不為也而是不能也。

台灣自恃生技科技高能量,而且得到美國技術充分支援,因此從疫情在全球散佈時即一直都埋頭苦幹,過關斬將,於今終於快到達成功嶺上,就等數據跑完病獲得緊急授權批准即可推出上市施打。

台灣只要擁有自主性疫苗,無論其是哪一家,就不必再看人臉色,即使武漢肺炎病毒繼續在人間肆虐,我們也不必再像現在這樣擔驚受怕,正如我們在對付流感病毒一樣。而,這絕對不是敵國中共所樂見的。

國產疫苗會成為中共眼中釘肉中刺已屬必然,何況,如果我們的疫苗效果遠高於中共生產的疫苗,不說中共臉面盡喪,未來在全球開戰的「疫苗外交」上即可能被我們壓著打吧。

因此,完全可以預見,此一階段的認知作戰,就是對台灣「國產疫苗」發動總攻擊。先看看連勝文PO文怎麼說大概就知道風向會怎麼吹了。 

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總統蔡英文在國產疫苗研發進入最後階段時,聽取兩家國產疫苗研發進度的簡報。 圖:翻攝自行政院臉書(資料照)

是武漢肺炎病毒早到 不是國產疫苗遲到

有老友為此對我質疑:「為什麼不在疫情爆發前就推出國產疫苗?」

我苦笑半天才想到回他一句:「好像應該是要去問病毒,為何不等到國產疫苗研發上市之後才開始來台灣蔓延吧?」我大笑三聲後直接嗆聲老友:「是武漢肺炎病毒早到,不是國產疫苗遲到。」

有另位生技界資深學者發文給我參考,因為說得太好了,不敢藏私,謹節錄在此,供大家內參吧:

國產疫苗的效價力,不輸給那三隻(甚至更高。按:指的是歐美疫苗)。我們國產疫苗是很強很強的強。而且,這隻病毒有很多專家(包括何美鄉醫師、李秉穎醫師)都提到,很可能未來會流感化。

這就回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說的第一個前提:我們有自己的疫苗,才可以完全不受中國控制(制約),就算未來流感化,每年需要打,要打幾劑都有。我們才不用搞什麼拿晶片換疫苗,拿台GG換木蘭飛彈...;到時候,所有經濟/社會運轉都可以正常,世界上其他國家 才會來求我們。這個才是超前部署!

另外,國產疫苗也有廠在做mRNA,進度相對慢一點。高端/聯亞比較快,而且目前他們已經在改良變種病毒 嘗試第三劑的試驗,只是跟不上現在的疫情,所以這個實驗沒什麼人在提;但是它一定會是未來所有檯面上疫苗的趨勢。......

疫苗乃是這次武漢肺炎病毒戰爭的決勝關鍵,只有將決戰武器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才能每戰必捷而不必再去跟誰舔XX!國艦要國造,國機要國造,難道疫苗不需要國造嗎?台灣既能晶片換疫苗,當然也能「國產疫苗」換外交。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