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持續升溫,台北市政府將在本周日(30日)舉行第四級警戒擴大管制的兵推演練,而新北市早在去年已經完成演練,由於雙北是這次疫情重災區,外界關注兩市是否可能自行宣布升級,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8)日重申,升級作戰就是區域聯防,不可能單獨一個縣市就能夠執行,必須由中央下指揮,大家一起聯合作戰。

侯友宜表示,去年新北市已經演練過擴大管制,也就是高度管制、低度活動的方式,去年市府完成兵棋推演,今年則是做熱區防疫中心。他強調,所有的升級實戰,不可能只有單一個城市來做,必須要用區域聯防的方式實事作戰,因此去年新北兵推結束後,他還特別為此拜訪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及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

侯友宜說,一旦疫情上升,所有的高度管制絕對不會只是新北市的事情,一定是所有鄰近縣市用「北區聯防」概念,由中央統籌下命令以後,整個區域聯防啟動甚至全國啟動,才能夠有效的做好疫情防堵。

侯友宜指出,為了讓民眾熟悉「高度管制、低度活動」,市府在各區設置熱區防疫中心,讓地方有實戰的經驗,從區到市,為升級準備實戰演練,一旦區域聯防啟動,只要把台北市、新北市及其他幾個縣市的界面銜接起來,就能夠直接進到升級作戰當中,「這是一個區域聯防,不可能單獨哪一個縣市能夠實作」,重申「區域聯防的策略很重要,也必須由中央下指揮,我們才可以聯合來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