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本土疫情持續擴散,中央疫苗採購卻緩不濟急,使得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紛紛有意自行對外採購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8日)也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COVID-19疫苗專案輸入流程」 ,需要符合:執行的計畫書、數量及計畫的依據、供貨的時程、有效的期限、藥品說明書、冷鏈及倉儲設備、原廠的授權書、國外上市證明或替代文件,共8項條件。

對此,日前傳出已和上海復星洽購上千萬劑德國BNT疫苗捐贈給台灣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傍晚也透過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發表聲明稱,關於疫情指揮中心釋出,企業和地方政府可經由專案申請方式輸入COVID-19 疫苗,永齡會依目前政府提供的方向準備相關內容提出申請。

劉宥彤表示,永齡已成立專案小組開始規劃送申請,但仍是會找合規藥商申請。劉呼籲,指揮中心已提供一定的項目說明,但疫情之際,政府和民間若彼此能合作、提供協助,法規適用等,避免走冤枉路,應該會更有效率。

但劉宥彤也提到,由於COVID-19 疫苗取得及未來計劃與全國防疫政策息息相關,計劃內容有許多權責細節,需要政府釐清,指揮中心對於「專案申請」若能有更進一步的辦法,與細節制定,以及對於需求計劃、文件的標準,將對專案申請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