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3級警戒,室內聚集不得超過5人的規定,但台灣外籍工作者發展協會常務理事徐瑞希表示,許多廠工宿舍一間就超過5人,根本無法符合防疫規定,憂心72萬移工恐成防疫破口!對此指揮中心今回應表示,目前目前疫情的3級警戒,指的是禁止室內5人以上之「社交」活動,同住者並不在禁止範圍。

徐瑞希接受《新頭殻》訪問時提到,他認為政府針對移工疫情期間的管理做得不夠完備,比如警戒第3級就規定室內聚集不得超過5人,但許多廠工宿舍根本無法符合防疫規定。政府近日推動「特赦」有疑似症狀的無證移工出面篩檢或就醫的徐瑞希認為一般移工主動篩檢率可能不高,更何況所謂的非法無證移工?對此指揮中心今日回覆,目前疫情的3級警戒係禁止室內5人以上之「社交」活動,同住者並不在禁止範圍,而迄今已策動百餘人出面篩檢,並持續偕同勞動部及相關權責機關運用多元管道加強宣導專案資訊。

而勞動部表示,對於相關防範,勞動部已對移工居住環境除已有相關規範,並針對防疫已訂有行政指引,供雇主、仲介及移工參考。勞動部將持續修正行政指引,並透過宣導請雇主及仲介加強移工住宿環境,落實相關防疫規範。

因現今台灣每日百例確診案,政府也特別推動「特赦」,希望有疑似症狀的無證移工出面篩檢或就醫。但徐瑞希指出,就算是合法來台的移工,有可疑症狀時也未必能方便出面排隊等幾個小時篩檢,主動篩檢率並不高,更何況是非法無證移工?他更憂心表示,還有從事地下色情行業的少數無證移工,也是讓人擔心的防疫破口。他質疑勞動部目前未曾提出防疫特赦的配套措施,現今有多少個案主動聯絡或出面,他認為勞動部也應對社會有所說明。而指揮中心又該與勞動部或移民署展開配套的防疫措施?

移民署表示,自514日起推動「外籍人士安心採檢專案」,鼓勵及截住失聯移工及其他逾期外來人口就醫篩檢,並由各專勤隊協調地方政府協助安排失聯移工或其他逾期外來人口因無證件而無法就醫篩檢的問題。目前,絕大多數地方政府已同意配合協助失聯移工或其他逾期外來人口對象篩檢事宜,而移民署迄今已策動百餘人出面篩檢,並持續偕同勞動部及相關權責機關運用多元管道加強宣導專案資訊。

另考量失聯移工可能擔心查緝不願就醫及無法實名制購買口罩,勞動部已於去年5月經指揮中心同意,委託NGO協助失聯移工購買口罩、就醫及安置。若失聯移工有疑似症狀,可洽受託NGO單位(提供英文、越南文、印尼文、泰文等4國語言)協助送163家指定採檢醫院,目前已透過此機制協助安排失聯移工確診就醫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