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之前指揮中心為了協助醫事人員做更準確的判斷,有針對萬華高風險族群,在健保卡上註記,日期自15日到明(29)日,截止後就會依法註銷註記。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天早上主持全國防疫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為了協助醫事人員對患者醫療判斷時更精準,加速轉診與轉檢措施,對萬華高風險族群註記健保卡,根據數據分析,首次有針對約60萬人發細胞簡訊,第二次是分析更具風險的對象,再發出將近15萬則再次提醒。

指揮中心強調,目前萬華高風險族群健保卡註記,日期自5月15日至5月29日截止,時間到期後就會依法註銷,此功能僅是為了找出確診者,個資不會公開,僅公布年齡級距與性別,居住地點只公布到區域,接觸者類型僅公開到同住家人與醫護人數。

指揮中心指出,僅有註記萬華地區並非要污名化萬華,就如同註記旅遊史,是為了避免相關的傳播,健保註記非常嚴謹,而事後來看,這些註記也確實有助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這是疫情嚴峻下,這是不得不的做法,一定時間內,也一定會註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