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產經新聞》報導,由於台灣本土疫情加劇,部分日本政府官員正在研議提供台灣疫苗資源,最快可以在6月開始供貨。對於日本釋出友善的援助,疫情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期待有好的發展。

過去台日友好的案例眾多,像是日本311大地震台灣捐出超過200億日圓,去年疫情爆發時,台灣也向日本捐贈200萬個醫用口罩,另一方面,日本也在台灣發生多次地震災害時,及時伸出援手。而這次日本政府已經與多家疫苗廠簽訂合約,除了確保國人都能夠接種以外,也考慮提供部分AZ疫苗給台灣。

陳宗彥今天在記者會上回應,台灣亟需疫苗資源,友好的國家都會持續關注台灣的狀況,對於日本媒體做的相關報導,「我們就期待有好的發展」。

至於今天開始接種國內第三批AZ疫苗,陳宗彥再次說明,會以雙北第一、二、三類的醫護和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為優先,其他縣市則以第一類醫療人員為主,之後才會接續開放給二、三類。而預計下午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封緘流程將縮短為7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