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奮人心的消息!梅雨鋒面終於要在週末接近台灣,配合西南季風增強帶來充沛水氣,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降雨熱區將會由北部往南延伸,山區、平地都有機會下大雨,還須提防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他認為,百年大旱何時有反轉,就要看週末的這波降雨。

5月以來,因為太平洋高壓持續壟罩,台灣創下同期每日最高溫歷史新紀錄,降雨也極端的偏少,水情正逐步走向乾旱最谷底。不過彭啟明指出,鋒面將於週末逐步接近,週六下半天到週日是主要影響台灣的時間點,從北到南都逐步有陣雨發展,甚至發展對流性降雨,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

彭啟明預測,從今(28)日到明日,鋒面在台灣北部附近活動,帶來鋒前不穩定的大氣結構;西南季風逐漸由華南轉向台灣,環境水氣將逐步增多。期間西半部、北部沿海天氣較不穩定,雲量多,夜間到清晨有短暫雨甚至雷雨的機會,山區午後則有熱對流發展。

至於最關鍵的週末(30、31日),隨梅雨鋒面逐漸壓至中北部地區,台灣上空容易發展出旺盛對流系統,降雨熱區逐漸由北部往南延伸,山區、平地都有機會下起較大的雨勢,須提防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直到下週一、二(1、2日)鋒面結構逐漸減弱、北抬,但台灣仍會受到西南風水氣的影響,西半部清晨容易有短暫雨或雷雨,各地山區午後熱對流較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