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基於過去台日在大規模災害時曾互相援助,判斷此時有緊急支援之必要,部分自民黨關係者、政府官員正研議向台灣提供日本所取得的AZ疫苗。對此,我國外交部今(28)日上午表示,將積極尋求理念相近國家協助爭取疫苗,一有結果就會向國人報告。

根據報導指出,由於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且受到中國介入、難以在國際平台間取得足夠2300萬人口施打的疫苗。日本政府得知後,可能透過COVAX向台灣提供疫苗,將向我方當局了解必要的供給量、交貨時間等資訊,再進一步詳細規劃,若一切順利,最快可以在下個月開始供貨。

《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已與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簽約,今年內將供貨1億9400萬劑(9700萬人份)疫苗,同時也與美國莫德納藥廠(Moderna)簽約,今年9月底前供貨5000萬劑(2500萬人份)疫苗。與這兩家藥廠簽約購買的疫苗達到2億4000萬劑(約1億2000萬人份),日本國內16歲以上接種對象的疫苗數量幾乎都已確保。

我國外交部回應,新冠肺炎疫情目前在許多國家仍然構成重大威脅,5月中以來,台灣的疫情也持續面臨挑戰。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致力遏阻疫情擴散之外,也正透過COVAX國際分配機制以及與原廠協商,並積極尋求理念相近國家協助爭取疫苗。

此外,《產經新聞》報導也提到,過去台日互相支援的歷史悠久,在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對日捐款超過200億日圓;去年4月,日本新冠肺炎感染擴大導致口罩短缺時,台灣也曾捐贈200萬個醫用口罩。日本方面,在在2016年南台灣地震時,曾捐助100萬美元給台灣;2018年花蓮地震時,也派出救災團隊前往協助搜救。每次日本遇難,台灣總是第一時間伸出雙手援助。

日本民眾對於此次提供疫苗給台灣的計畫也大多表示肯定,在日本雅虎新聞的網路評論中,有網友表示,「至今為止台灣在日本遇到災害時總是給予支援,以報恩的角度出發,這樣的政策討論是很重要的」、「雖然可能會讓中國感到不愉快,但能為台灣帶來幫助的話就太好了」、「這是報答之前地震時所受援助的適當時機!期待能有快速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