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而東京奧運在不到8週的時間就要登場,日本醫師公會負責人上山直人警告,如果全世界2百多個國家的參賽者全部都集中到日本,很有可能導致「東奧變種病毒」的出現。

日本現在正面臨境內第四波疫情,包括東京在內的10個都道府縣都將「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620日,加上全日本只有5%人口接種過疫苗,民調顯示,有80%的日本人認為東京奧運應該要停辦。許多反對者指出,應該要把東奧的經費拿來解決疫情的問題才對。

隨著來自全球各地的參賽者將陸續抵達日本,上山直人認為舉辦東奧是非常危險的,「所有存在在世界各地的不同種變種病毒株,都會一次聚集在東京,不能否認奧運結束後會產生新的變種病毒」。

上山直人警告,如果這種情形真的發生,新的變種病毒很有可能被命名為「東奧變種病毒」,這會是一場巨大的悲劇,而日本將成為眾矢之的,甚至在未來1百年都難逃被批評的命運。

美國這週提升日本的旅遊警示,呼籲美國人「請勿前往」,不過這都不影響奧運舉辦單位的決定。國際奧委會(IOC)副主席柯茲(John Coates)日前篤定地表示,即使日本在緊急事態下,東奧仍會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