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批AZ疫苗明起開打,中央第一波配發15萬劑給各地方政府,其中高雄市拿到2.1萬劑,比確診數最多的新北市1.8萬劑,足足多了3千劑。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7)日表示,雙北是一級戰區,新北醫護有3.2萬人,目前還短缺1.4萬劑,雖然尊重中央統籌分配,但他還是希望若中央有多的疫苗,可以優先分給新北醫護,讓第一線防疫人員獲得保障。

侯友宜指出,新北醫護共有3.2萬人,每位都有接種疫苗的需求,中央給的比實際需要少了1.4萬劑,他尊重中央統籌分配指揮,但也希望中央做重點考量,「因為雙北真的是一級戰區」,若分配過程中有多的量,是否優先給雙北,讓第一線打仗的醫護都有針可打。

針對部份縣市喊出希望能自行購買疫苗,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說要自謀生路,侯友宜表示,現在很多聲音都希望趕快買到疫苗,他在上周看到疫情變化如此快速,也立刻提供很多資訊給中央參考,「只要能給中央或部長,我都會趕快給。」

侯友宜強調,現在我們唯一的敵人就是病毒,既然中央統籌辦理購買疫苗,「中央就要趕快買進來,這是人命關天,時間不等你」,現在疫情非常嚴峻,大家好好團結全力爭取疫苗,才是應有面對的態度。

對於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提議讓全民免費打疫苗,侯友宜說,這當然是好事,若民眾想自費接種也可以,前提是「疫苗要趕快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