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27日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藉以落實北京「愛國者治港」政策方針。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直批中國政府持續破壞香港的民主制度,同時呼籲中、港當局釋放被依《國家安全法》起訴的異議份子、撤銷對其指控。

綜合外電報導,香港立法會27日3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40名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全數贊成,唯2反對票來自被視為泛民主派的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和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

《條例草案》中,選舉委員會人數由1200人增至1500人,分為5大界別,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其中40席由選委會選出、30席來自功能組別、20席由地區直選,另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參選人資格。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條例草案》將於31日刊憲並生效,政府將全力以赴籌備未來3場選舉。

外界普遍認為《條例草案》意在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則表示,新選制符合香港實情,為落實「一國兩制」的里程碑,屬於一套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並讓立法會重回正軌。

對此,布林肯當地時間27日發出聲明,直批中國政府持續破壞香港民主制度,剝奪過去所保障的權利。

聲明指出,《條例草案》改變香港立法會、選舉委員會的組成措施,嚴重限制香港人民有意義參與、表達自我意見;削弱香港居民的選舉代表權不利於長期政治、社會穩定,這項立法無視基本法對於開放立法會全面普選的承諾。

布林肯再次呼籲中、港當局聽取香港人民的聲音,並且釋放依據《國家安全法》等法所起訴的異議分子、撤銷對其指控。他也重申,美國與盟邦和夥伴團結一致,為《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與基本自由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