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宣布,首批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將於今(28)日下午抵達桃園機場,日媒今天凌晨報導,日本政府考慮供應英國製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給台灣,並透露,最快6月就可提供。

日本《每日新聞》電子版今天報導,日本政府正考慮向台灣供應部分英製AZ疫苗給台灣,希望藉此與中國對抗。

此外,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官員及自民黨相關人士27日透露,日本政府考慮提供AZ疫苗給台灣,日本已確保給人民施打的其他藥廠製的疫苗,判斷原本要供應國內使用的部分AZ疫苗提供給台灣,應不至於造成影響,因此決定緊急支援台灣。

報導指出,日本計劃透過「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提供台灣疫苗,將在了解台灣所需疫苗數量及時程後,再討論詳細供應內容,目標是最快在下個月。

報導提及,蔡英文總統26日表示,針對向部分海外製藥公司購買疫苗一事,因中國介入導致無法簽約,在台灣疫情擴大之際,受到中國的阻撓,難以為2300萬人口購買足夠的疫苗。

日本已和美國藥廠輝瑞(Pfizer)簽署合約,今年內購買1億9400萬劑(9700萬人份)疫苗,並與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簽約,在9月底前購買5000萬劑(2500萬人份)疫苗。僅是這兩家藥廠購買的疫苗,就約2億4000萬劑(約1億2000萬人份),足以確保16歲以上者施打數量。

此外,AZ疫苗部分,日本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藥廠簽約,今年底購買1億2000萬劑(6000萬人份),但因有報告指稱,接種後少數會出現血栓病例,目前將AZ疫苗排除在官方安排施打疫苗的對象外,若將來未能決定用途,保存期限恐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