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各界期盼效力及安全性都沒有疑慮的進口疫苗能盡快來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7日晚間加開記者會宣布,28日將有首批莫德納(Moderna)疫苗抵台,由華航貨機承運,自盧森堡起飛經杜拜運抵台灣,預計15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下午3點50分會抵達桃園機場。至於為何只有15萬劑,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強調,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一次消化完。

陳時中提到,將於28日下午抵台的15萬劑莫德納疫苗,最快2周內檢驗完畢開打。莫德納疫苗與德國BNT/美國輝瑞疫苗一樣,是一款mRNA疫苗,一共須施打兩劑,而其整體效力高達94.1%。莫德納疫苗目前在全球共獲得43個國家緊急核准使用,亞太地區包括台灣、日本和新加坡,以及美國和加拿大,歐洲則包括捷克、英國、梵蒂岡等36國,以及以色列在內的中東2國。

顏若芳在臉書發文指出:「好消息,15萬劑莫德納來嘍!!小英總統、阿中部長一直說,台灣購買的疫苗陸續到貨。那些誰誰誰,一直誤導民眾說台灣沒有疫苗!那個誰誰誰,說什麼軍火都買了,萊豬都吃了(拜託~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根本沒有進口,萊牛倒是有啦!)連一支疫苗多沒有!」至於為何只有15萬劑?顏若芳解釋:「因為一次來太多很難一次消化完,去年一整年,流感疫苗才打600萬劑,需要按部就班依既定規劃推進。會陸續到貨,按照時程讓大家打到。」

台北市長柯文哲27日向民眾喊話:「忍受不便,繼續拖住病毒、穩住疫情,直到疫苗到來!我們會撐下去的!」而之前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稱,美國在擬定疫苗分配標準,但台灣確診數相較全球仍較低。對此,柯文哲說,現在死亡人數才要開始,萊豬吃了、軍火也買了,他直言「所以呢?死11個不算多?」陳時中則表示,這是酈英傑在離職前的個人觀察,相信與美方的分配疫苗政策沒有直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