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驚傳全台消防員感染武漢肺炎首例,台北市消防局深夜證實第一大隊泉州分隊、第二大隊永吉分隊27日各有一名隊員確診,目前消防局已緊急關閉駐地,全面進行清消,也安排分隊全部同仁在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勤務由鄰近分隊支援。

消防局上週針對萬華區及執行防疫專責分隊人員進行武漢肺炎快篩,共計採檢417名,原本發現有6名消防隊員呈陽性,但26日通報是陰性,沒想到27日晚間接獲衛生局通知,兩名原本快篩為陰性的消防隊員,PCR卻陽性確診,目前2人已送往隔離檢疫。

這2人也是北市消防局首度有消防員陽性確診案例,消防局指出,泉州及永吉分隊2名同仁,經檢測PCR呈陽性,目前均無不適症狀,分隊駐地已完成清消,勤務暫由鄰近分隊支援,確診同仁已進行隔離措施,同一班的同事則自主健康管理,後續將配合衛生局進行相關疫調及防疫措施。

消防局表示,上週先是6名同仁快篩陽性後,除自行清消駐地,也請環保局再次派員消毒環境,並提前進行疫調及加強分隊人員自主健康管理,每日持續以1000ppm漂白水消毒駐地;兩隊員陽性確診後,將再大規模清消;消防救護人員也落實每趟防疫勤務裝備穿脫及消毒,各分隊實施分艙分流,同時因防疫勤務量遽增擴增防疫專責分隊人力。

消防局強調,第一線防疫勤務人員之疫苗接種率已達73.3%,萬華區及防疫專責分隊人員接種率更高達83.1%,未來仍將持續安排疫苗接種日程,以守護第一線防疫人員安全,此外於生活管理部分,將降低分隊寢室使用人數,不同班別亦須避免接觸以分流交接替換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