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首席醫學顧問、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一改先前否認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有捐款給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說法,在美國時間周三的眾議院聽證會中,正式承認此事,但否認用於功能增益研究。

根據《CNBC》報導,佛奇告訴國會議員,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曾透過非營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在5年內提供武漢病毒研究所60萬美元。

此外,佛奇否認贊助資金用於所謂的「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研究上。

佛奇於周三參議院聽證會上,面對參議員甘迺迪(John Kennedy)質疑其過於信賴武漢病毒研究所,甘迺迪問,「你怎麼知道他們沒騙你?將這些錢用在功能增益的研究上」。佛奇坦承,他確實無法保證這些科學家們和受贊助者沒說謊。但他卻又稱,根據以往受資助者的經驗,包括中國在內,有很長一段時間的互動,他們是非常有能力的,值得信賴的科學家。

佛奇表示,他無法進一步洞悉中國共產黨是否介入其中,當甘迺迪暗示中國影響力伸進世界衛生組織時,佛奇則稱,他沒有方法知道中國政府對WHO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