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美聯社》報導,總統拜登將正式向國會提名現年65歲的職業外交官、曾任國務院政務副國務卿的尼古拉斯.伯恩斯(Nicholas Burns)為駐華大使候選人。目前白宮方面拒絕對此一人事任命案發表評論,強調「在正式宣布之前,沒有人是確定人選」。

報導中指出,伯恩斯是蘇聯問題專家,擁有豐富的外交經驗,曾在小布希總統任內擔任副國務卿,也曾擔任駐北約、希臘大使。現執教於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等機構。在拜登競選總統期間,伯恩斯曾提供外交政策方面的建議。

根據了解,伯恩斯沒有任何在中國工作的經驗,在談到中國時經常使用「對抗(stand up to)」一詞,立場偏向「鷹派」。在美中關係緊張時刻,這項人事安排特別引人關注。

今年1月份,伯恩斯接受德國媒體採訪,談到新疆人權問題、香港局勢等議題時,表示美國應與德國、歐盟合作,共同捍衛民主和人權。他並建議美國、歐洲和日本應共同聯手就中國的非法貿易行為與中國進行對話,因為美日歐洲共佔全球一半以上的經濟體量,共同發聲便有足夠份量,促使中國尊重國際貿易規範。

2月份,伯恩斯接受CNN專訪更直言:「美國不能將二戰以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主導地位讓給中國」,指美國與中國的較量是「民主」與「威權」間的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