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士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27日)臉書發文,首先表示有個好消息:莫德納第一批疫苗提早送來台灣,華航疫苗專機剛剛從盧森堡起飛!接著對紛擾不休的疫苗問題提出5個問答。

首先對於國民黨上下不斷施壓政府開放中國上海復星的「復必泰BNT」,其實台灣除了法律早就明定不能進口的「中國製疫苗」外,政府根本沒有禁止德製的BNT,也沒有禁止輝瑞,王定宇說想問問國民黨和背後遊說的業者3個問題:
1.南投縣政府申請買疫苗的公文,不應該只是一張A4的紙,上面什麼都沒有,只有說要買上海復星的「BNT」,其他連基本的安全報告、檢驗證明、效用證明都不附,難道沒有這個基本資料?還是根本在喊喊搞政治而已?
2.疫苗進口或上市都要申請藥證或、BLA submissions、或是申請緊急授權,這是為疫苗注射安全和人民健康把關的重要環節,上海復星的「復必泰BNT」連他們自己國家中國的藥證都還沒拿到,國民黨難道是要求台灣政府省略「藥證申請審查」或「緊急授權使用審查」嗎?如果不是,請藍營轉達背後的廠商快提出申請,王定宇稱「會要求衛福部速辦速審」,不分藍綠一起合作,但是藥證或緊急授權審查不能省略或放水!
3.國民黨要求購買的上海復星「復必泰」,這批貨是在德國新製造的直接送來台灣的,或是港澳不要的那一批數百萬劑?這個必須說清楚,因為事關國民注射安全和效期。

王定宇的第2個問題:「復必泰疫苗遊說」的話術之一是「台灣沒有疫苗」,真是如此嗎?再加上大量只會複製不會查證的某些帳號,不斷地說「吃萊豬,買軍火,台灣一樣沒有疫苗」,事實是什麼呢?王定宇指出,「萊豬」至今完全沒有進口過,倒是「萊牛」自2012年馬政府開放後,已經進口9年了,還佔台灣牛肉市場約48%。王定宇駁斥「誰說沒有疫苗?」指現在分配給醫療防疫人員、警消優先施打的不是疫苗嗎?不久後,6月中還有200萬劑疫苗要進來,7月國產的500萬劑,這些不是疫苗嗎?小英總統說的「到8月份累計會有至少1000萬劑」,就是自5月底開始陸續到貨的疫苗累計數。對有些人就刻意改成「等到8月才有1000萬劑,會死很多人」。對這種刻意扭曲又製造恐慌的說法,王定宇直嗆「到底是為哪一家疫苗敲邊鼓呢?」

第3個問題:「台灣的國產疫苗只有做到第二階段,不安全?」王定宇解釋,事實上第一階段就已經處理安全性,第二階段是解雙盲,我們看看現在國際上主要的武肺疫苗取得「緊急授權使用」時,幾乎都只完成二階段。反問:如果拼命的說要輝瑞、要AZ、要BNT,甚至接受中國某些連第一階段的資料都沒有的疫苗,卻貶損台灣國產的疫苗,這是在阻擾台灣疫苗自主的重要國安計畫嗎?

對於COVAX執行長今天宣佈取消「捐助經濟弱勢92國疫苗」計畫,馬上有人如獲至寶地說「台灣拿不到疫苗了」。王定宇再嗆:「這種人不僅搞錯了,而且自以為看到台灣倒楣,就高興的當作撿到槍,算是台灣『飼老鼠咬布袋』吧」!王定宇指出,台灣參與COVAX平台是「購買」,並非經濟弱勢國家受捐贈計劃,根本是兩回事。經過向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查證,台灣在COVAX採購的疫苗不會受到這個援助計畫取消的影響。

另外,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在臉書po文表示,「美國疫苗已經多到Costco都可以買到疫苗,而且莫德那,輝瑞,嬌生,三種任君選購」,她喊這世界真不公平,台灣人需要疫苗,「或許,陳時中Costco掃貨了」,慘遭年代主播張雅琴打臉,指美國Costco是疫苗施打站,疫苗免費,不能買;王定宇評論:「國民黨如此草包,笑倒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