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到貨的41萬劑AZ(AstraZeneca)疫苗配發首批15萬劑,台北市被分到2.2萬劑,新北市及桃園市皆為1.8萬劑、高雄市則有2.1萬劑。對於外界質疑新北屬於重災區,為何高雄市分配數量比新北市更多?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7日)無奈回:「不要挑撥離間啦!」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雙北疫情嚴重,但中央AZ疫苗分配,高雄卻比新北還要多3000劑,柯覺得合理嗎?柯文哲聽聞後笑回:「不要挑撥離間啦!」他說,反正有照顧確診者的第一線人員先打,這倒是沒爭議,開救護車的也要先打,憑良心啦,像他就知道洗腎中心、安養院要處理,將來若有疫苗,他會先打這一輪。

柯文哲指出,疫苗發下來,就按照醫學上判斷,如何讓疫苗發揮最大效果,大概只能做到這樣。

至於萬華區有里長陳情,若疫苗施打後有剩,能否開放給熱區居民優先施打?對此,柯文哲表示,疫苗出來後,專責醫院打第一線人員,再來是一般醫院、周邊的,包括救護車、洗腎、安養院等,再來他猜中央將來還會再公布打疫苗順序,老年人一定優先打,因為這疾病很明顯,老年人死亡率跟年輕人差很多、差幾十倍,所以年輕人得了沒什麼事,但老年人得了很多會死掉。

柯文哲說,另外,還是會按照大數據,所謂熱區一定會先打,所以將來大概在中央公布的原則之下,北市府會按照大數據分析來做最適當配置。